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愛情磨合期


叮噹移居番邦,嫁給一個異國人,在花旗展開了一段奇妙的姻緣旅程。夫婦兩人因著成長於語言和文化背境不同的國度,生活上難免會產生許多不安與衝突。這些婚姻適應經歷,有人會形容為「磨合期」,意指兩人經接觸致使熟悉的過程。

事實上,「磨合期」的本意是泛指機械零件在初期操作中,因接觸、摩擦和咬合而產生的過程。現代人借用「磨合」來形容兩件事物或組織運作的相互適應階段,後更廣泛被用作形容開展婚姻生活的調適過程。

姑勿論人們借機械零件的操作來隱喩事物與人際關係的適應發展是否恰到好處,可是兩性之間的相處確實須要通過接觸和認識,方能加深彼此之間的瞭解,進而建立和諧美滿的關係,因此「磨合期」可能是一個沒有終點的旅程,它需要我們竭盡全力與伴侶一起努力合作,方能享受途上的綺麗風光。


談及「磨合期」的經歷,叮噹總不能空談理論,也該分享她與大熊之間的相處經驗來引證一下「磨合期」對夫妻關係的重要性。受教於西方家庭的大熊,自小便學習獨立,不習慣依賴別人生活,喜歡凡事親力親為,不愛假手於人,很會照顧自己。叮噹則成長於華人社會,自小在家庭薰陶下,喜歡幫助別人,體貼他人需要,是傳統婦女的樣式。夫婦兩人性格原沒有好壞之分,可是相處在一起,卻叫二人吃盡苦頭,也因著我倆的性格差異,產生了很多矛盾,好些時候衝突更令人啼笑皆非,不知如何是好?!

也許有了矛盾的生活不是一個愉快的經驗,可是透過這些大大小小的衝突,卻讓叮噹發現了一件不爭的事實,就是東方和西方男人的思想差異了。這些差異既不是來自語言的溝通障礙,也不是異國文化的不同,最大的迴異竟是沿自內在情感的分野。


西方男人對於妻子過份呵護會解讀為母愛泛濫,非常抗拒,認為是一種不尊重丈夫的態度。相反,東方男人卻歡喜妻子溫柔婉順,認為妻子照顧他的起居,便是最幸福不過的事情。一個有趣的例子可以清楚說明叮噹的觀察,猶記得有一回,叮噹滿懷情意欲替大熊扣上襯衣的鈕釦,怎料丈夫對此動作反應很大,抗拒之餘,還嘲笑妻子變成母親了,刻下叮噹感覺自討沒趣,窘迫不已。她相信這一個動作做在華人丈夫身上,他的反應會很不一樣。

是的,叮噹喜歡照顧別人的性格恰好與性格獨立,不愛依賴的大熊成了強烈的對比。適應這些思想上的差異,若不是經過接觸,那會曉得?那會明白?因此「磨合期」對二人關係顯得尤為重要。

這樣看來,兩個思想、性格如此不一樣的人兒相處在一起,怎樣才可保存一段和諧美滿的關係呢?是不是需要改變自己來遷就對方?又或試圖以愛來改變對方?叮噹的答案是,刻意壓抑真我,改變自己的個性來取悅對方並不是守護關係的最佳方法,因為長期壓抑下,真我會被扭曲,傷害自我人格的健康發展。那麼嘗試以愛來改變對方又如何?老實話,這只是一個逃避問題的美麗謊言,亦非良策,因為它同樣壓抑了對方真我的成長,致令對方人格無法健康起來。

和諧的關係是二人同心合意,一起經營的美滿成果。倘雙方未能彼此接納和諒解,關係只會步向破裂,致使無法復修。反之,找出兩人的思想差異,持開放的態度來尊重彼此之間的異同,這樣感情才會昇華,真正享受一段美滿和諧的關係。

此外,只記取伴侶好的地方亦有助夫婦兩人建立和諧的婚姻生活,畢竟世上沒有完美的人兒,自己既不完全,又何須過份苛求對方完美呢?夫婦若能在種種差異裡學會包容,在重重困難中學會敬重,叮噹相信「如魚得水」的美好關係便指日可待了。


芸芸人海裡,有緣結成夫婦,這一種得來不易的緣份,不該好好珍惜?
能善待愛侶,珍惜自己亦是生命中一種很大的福氣,不是嗎?
祝願天下有情人,永享快樂和幸福就好了。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8 則留言:

  1. 你有冇同大熊解釋一吓扣鈕嘅文化差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en:沒有太刻意解釋,不過都有提過。其實有時好似切蘋果去服事咁小事,他也不一定喜歡,覺得不自在,不過相處久了,他也習慣多了我對他的照顧!

      刪除
  2. 叮噹貓 ~ 端午佳節快樂!
    大熊好福氣、娶到你這善解人意妻子。你倆是最幸福美滿的一對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謝謝你的美言,其實我好粗心大意,不過有點耐性而已。我能嫁我到大熊,係我的福氣就真。我也祝你端午佳節快樂!謝謝!

      刪除
  3.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基礎,這段磨合期一點都不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磨合期一點也不簡單,可能係兩人一生在經歷的旅程!謝謝你!

      刪除
  4. 叮噹貓,有緣千里能相會,我絕對相信緣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緣份是一份特別的禮物,謝謝你!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